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新闻详情

新闻早知道

重新吹响集结号,重整队伍再出发——北师大“新世纪”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6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历经三年的研究于日前正式发布,新的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即将颁布,2017年新修订的高中化学教材也要投入使用,新的高考方案也会逐步在各省落地实施。为把握新课程标准改革的方向,探讨核心素养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发展与应用,交流鲁科版化学教材的使用和教研成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邀请以北师范大学王磊教授、陈光巨副校长为核心的鲁科版教材编写专家,与来自山东、安徽、福建等实验区的几十位高中化学教研员和一线教学名师共聚一堂,以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的修订为契机,共同探讨新一轮高中化学课程改革的方向和高中化学课程设置及教材使用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何慧颖副社长主持。何慧颖副社长对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编写团队和各实验区教研团队多年来对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的鼓励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随后,陈光巨教授、潘鸿章教授、曹居东教授分别致辞,感谢实验区教研员能够积极参与化学教材修订的研讨,并希望能和与会的教研员、一线教师通力合作,坦诚地交流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的不足和意见,为下一步教材的修订做好充足的准备。实验区教研代表陈启新、戢明等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实验区应用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教学的优秀成果、经验和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同教材编写团队和实验区教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的主编,全国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研制组负责人、修订组核心成员,王磊教授动情地回顾了当年的教材编写历程,对新课程标准的修订和新的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的修订方向、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出将建设和开发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化学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并表示希望吸取十余年来的高中化学教学研究的经验、实践基础和实验区的教材使用反馈,教材编写团队与实验区教研团队一起携手,共同努力,以此次化学研讨会为契机,“重新吹响集结号,重整队伍再出发”。


  集中研讨之后,大会将教材编写团队和实验区教研团队分为四个会场进行了研讨。实验区教研员将教材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跟编写团队进行了深入探讨,编写团队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赵猛也在结束了其他公务活动后赶到了会场,参与到热烈的讨论中。教材编写团队和实验区教研团队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交流,均收获良多。


  

  我们相信,在以王磊教授、陈光巨教授为核心的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编写团队的指导下,在各实验区教研团队和一线教学名师的引领下,修订后的鲁科版高中化学教材能更好地适应以核心素养为基础的高中化学教学,推动高中课程改革的深化和实践,我们的高中化学教育也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走向新的辉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