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生态伦理十日谈

生态伦理十日谈

  • 作 者:雷毅
  • ISBN:978-7-5723-1644-9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24.1
  • 版次:1
  • 字数:200 千
  • 页数:190
  • 开本:32开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内容简介
  本书的三位作者——两位国内生态哲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与一位高中生,以“圆桌对谈”的形式,串联起生态伦理领域十个热门的争议性话题,涉及人与动植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关系,及人类科学技术应用中存在的诸多伦理问题,将其中所涉伦理学两大流派、各自观点及其背后逻辑,引起读者对于人类与自然相处之道的反思。书中穿插大量经典的生态伦理学案例,将抽象问题具象化,将深奥的伦理语言用通俗的话语表达出来,引人入胜。
  首先,以“5个院士和1个民工”的经典伦理学案例为核心,对生态伦理学的产生、伦理共识的达成、伦理与法律的关系进行了讨论。接下来,分别探讨了动物、植物的生命价值,如“益虫”与“害虫”的界定,宠物该不该养,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动物试验背后的伦理问题,肉食、素食相关争论等,其中穿插对于伦理学两大学说“人类中心主义”和“非人类中心主义”观点的解读,并结合实例对二者的争议与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然后从整个生态系统视角出发,阐述了生态伦理中的整体主义,探讨了开“荒”、建坝与拆坝、人工园林中的生态伦理问题,触及自然保护和资源保护之争、社会发展的效率与公平之争、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之争等争议性话题。

内容价值
  要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首先认真思考人类和自然万物的关系,对自然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如何处理与自然的关系。作为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科学的伦理价值观支撑,而树立和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伦理观,无疑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
  本书基于上述形势,从生态伦理学角度出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科学技术应用中存在的诸多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促使人类将其道德关怀从社会延伸到自然存在物,引起人们对自然价值的重新审视与重视,激发对人类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的反思;同时,本书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环境伦理的学术框架,有助于读者对环境伦理学所涉及的主题和争论有一个总体性把握,从而更全面地理解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在解决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时所面临的哲学困境。

精彩导读

目录
第一日 伦理、伦理学和有关争论
第二日 环境、科学与生态伦理
第三日 “益虫”“害虫”和生命的价值
第四日 动物、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
第五日 肉食、素食与有关争论
第六日 对待植物也有伦理问题吗?
第七日 生态系统、资源与荒野
第八日 宠物:该不该养
第九日 转基因技术及其应用与相关的伦理问题
第十日 建坝与拆坝:还是有关人与自然的争论

名人推荐语
整本书氛围轻松,看似闲谈,其实主线明确,雷毅和刘兵二位学者穿针引线般将深奥的伦理学原理通俗且生动的案例进行诠释,在无形中建构出生态伦理的学术框架。清华附中学生刘天天的加入是点睛之笔,确保了本书能为学生及普通大众群体所领会。
——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传播中心教授 刘华杰

许多人认为伦理学是抽象的,晦涩难懂的,且与日常生活了无干系。但是当理论在一种轻松、幽默的文风中被呈现出来,当抽象问题与紧迫的个人关切联系起来时,伦理学可以是迷人且有趣的。对此,这本书处理得恰到好处。
——科普时报社社长 尹传红

营销切入点
1.经典伦理学困境
(1)小孩与火车
一列火车正在行驶,前面有一个道岔,道岔的这边站着一个小孩,另一边的铁轨坏了。铁轨边上有一个人,看着这列载满人的列车往前冲,要翻车,这个时候他把道岔扳一下可以拯救这列火车上的人,但是火车就会把小孩撞死,是让一车人都死掉呢,还是扳道岔拯救这一列车的人而让小孩死呢?
(2)5个院士与1个民工
有一个智商比较低但身体器官都很健康的民工,医学分析发现他的器官正好可以跟5个身患绝症、正在等待器官移植的院士的器官配型成功。能不能把这个人的5个器官移植给院士们?
2.人类有资格定义“害虫”吗?蚊子也有道德关怀资格吗?
3.动物实验中的伦理问题,该如何化解?(如解剖青蛙前,先破坏神经)
4.食素是尊重生命,还是对人类权利的剥夺?(人作为一种动物,从生物学层面来说,人应该吃肉,为保护动物而让人类生活习性,鼓励素食,是否对人类不够公平?)
5.家畜与野生动物的区别?(人类养殖家畜以供餐食,那人吃家畜还有伦理问题吗?)
6.人打老虎、老虎吃人,哪个有伦理问题?
7.动物园里的动物伤人事件,该怪谁?(普通动物园、野生动物园的本质,动物园存在的价值)
8. 植物有感觉吗?(人类摘一朵花,为什么罪恶感不如伤害动物那么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