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科学的航程丛书——万物溯源

科学的航程丛书——万物溯源

  • 作 者:张戟
  • ISBN:9787533176518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5.08
  • 版次:1
  • 字数:
  • 页数:270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天空为什么千变万化?记忆是什么,我们可以相信它吗?我们为什么会紧张?盲人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核能是如何制造出来的?混沌科学的不可预测性又是什么?从最简单、最日常,到最复杂、最陌生,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事物出现和发生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世界的一切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理性地生活着,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去探寻本质、追溯本源。如此,我们的眼睛才会更明亮,世界才会更清晰。

精彩导读

变化万千的天空

       天空的各种变化对我们来说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现象背后却有着非常复杂的原理和重要的作用。云和由它而产生的天气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天空中多变的云彩,像是草写的文字,既告诉我们周围将发生什么,也记录着发生在我们周围肉眼看不见的变化过程。

绿色商业

       我们所有的财富都来源于大自然,然而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商业渗透到了地球最偏僻的角落,并正在吞噬祖先们保留完整的森林、矿产﹑土地和水资源。商业改变了整个世界,为我们提供了从前无法想象的便利和舒适。现在商业必须进行自我改造,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盲人的视力 

       完全或部分失明是全世界4000多万人面临的现实。随着研究人员对人脑适应感觉丧失的深入了解,我们将看到电子辅助装置和新的教学方式是如何帮助盲人更多地参与到明眼人的世界的。盲人在从事更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有些甚至成为艺术家,创造出他们自己永远看不见的作品,使我们其他人能分享他的独特的“盲人的视力”。

过敏症 

       对几百万过敏患者来说,乡村开阔的田野意味着痛苦。乡村有许多常见的过敏物质,如草木的花粉、动物的毛屑和昆虫的叮螫等。大多数诱发过敏的东西只是让人觉得讨厌,而有些却能引起致命的过敏反应和哮喘发作。

万物间的联系

       随着大爆炸的发生,宇宙中的物质产生了,恒星、星系还有地球也产生了。生命物质的原子形式由简单变为复杂,生命进化的过程也因此拉开帷幕。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知识被精细地分门别类,但有一门学科正在寻找万物的统一,解释人类在万物中的位置。

核能

       时至今日,人们依然在谈论来自切诺比尔的放射性沉降物的远期效应。反应堆和废料处置的安全性怎样?铀矿开采、武器扩散的安全性如何?经济意义又如何看?核能源的安全性如何?还有什么其他代用能源?核动力已然成为既是技术成就又是技术带来的危险的象征。

抗生素

       我们中很少有人会想起使用抗生素以前的年代,那时一些细菌性疾病如肺结核、梅毒以及脑膜炎等都是常见的致命的病魔。在这种我们一直期待一种“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的文化氛围里,一直存在着误用和滥用抗菌素的现象,几年来,卫生部门和官员们一直在提醒人们注意迫在眉睫的健康危机。

紧张综合征 

       人们受非凡的活力所吸引,为机会与财富所诱惑。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快节奏地运行着,每天都出现意外的要求和压力,使人无所适从。紧张已被称作本世纪的流行病,这一点已毫不奇怪。可什么是紧张呢?流行范围为何这样广呢?

关节炎

       大多数人会得一种神秘而难以治愈的疾病:关节炎。它不论年龄也不认职业。对关节的超常压力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但在大部分情况下病因不明。关节炎攻击并破坏人体的关节、骨骼和软组织。它不放过任何一种人,甚至小孩也得关节炎。它的病因不明,以至于建立一个遗传模式也会很困难。

树的秘密 

       许多树木和植物产生出一些鲜为人知的防御能力,以及影响着我们生活的世界的强大分子,对于这些现象我们今天的科学甚至也还不能解释清楚。这些天然合成物已成为国际研究的焦点,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努力寻找能够控制病虫害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生动的色彩

       每天,当大多数人醒来的时候,睁开双眼就能看到我们周围的世界和那些令人称奇的色彩。看到颜色可能不足为奇,但是这个过程却是十分复杂的,令人惊奇的是颜色的自然演变过程。它非常复杂,以至于没有一个理论能完全地解释我们为什么可以十分肯定地说这朵花是红的,而那朵却是黄的。

维生素的利与弊

       维生素是一种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有人相信若是平常熬夜可以熬到凌晨三点钟的话,喝了维生素之后就可以熬到五点钟了。这些人相信维生素饮料在漫漫的长夜里可以为他们增加能量。维生素可不可以防治疾病呢?维生素真的可以延缓衰老,延长我们的寿命吗?

听觉 

       对于听觉,多数时候我们视其为理所当然而未予以注意。几百万年的进化使我们具有接收振动声波的能力,但我们经常滥用听力,将自己暴露在如此之强,足以损伤甚至完全毁坏听力的噪音之中。你有想过听觉是怎样的,它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对人和其他动物的重要性吗?

脸的作用 

       14块骨头、80块肌肉和一整块皮。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脸却包含了我们的凝视力、控制力和高度的注意力。不管我们身处何地,身份如何,情况都一样。地球上有将近70亿张脸。很多时候,很多张脸都在专心致志地注意别人的脸。人类似乎对我们同类的面孔有着特殊的兴趣。但是一张脸又能真正让我们知道多少它的主人的情况呢?

肌纤维

       肌纤维又称肌细胞。是动物体内能动的收缩性的细胞的总称。在一块肌肉中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的收缩线体。这些肌肉纤维表现出强大的力量或是持久的耐力。除了人类,动物身上也有这些功能特殊的肌肉纤维,使得大多数动物具有出色的速度、耐力或者是力量,而这些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条件。

慢性疲劳综合症 

       有这样一些病人:他们由于某种谁也无法解释的疾病而不得不长年累月地卧床不起。他们所患的是一种不治之症,而且还会被人误解为精神失常。这些在噩梦中生活的人们,他们病情严重,不能工作和学习。他们感到孤独、压抑,有时甚至会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这种令人困惑的疾病就是慢性疲劳综合症。

衰老的启示

       衰老是自然规律。衰老的旅程从童年开始,每一步都是一个挑战,每一步都有一个目标,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自然地遵守着一条规则——先学会走再学跑。在这阶段中有着无限的精力,那是件好事情,所有这些活动可以使你成长。生长、发育、衰老……一个逐步推进的生物进程,从出生开始不断延续贯穿着我们的整个生命。

记忆

       人的记忆不像录像带那样运转,你不能像录像机那样看到一件事,把它录下来,需要时再放一遍。记忆的过程比那要复杂得多。它实际上包括更多的重新组织活动而不仅仅是回放。记忆是我们做的每件事情的核心。我们不会忘记怎样骑自行车。音乐家用手指表现记忆。夏日的气味和景象可以把我们带回孩提时代。什么叫做记忆,我们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相信它呢?

高级材料

       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材料世界,宇航员被十一层合成纤维保护着,牙齿也用遇光变硬的塑料重新包裹。人造关节恢复了人们无痛行走的能力。新型金属材料和旧金属的换代产品、硬度足以挡住子弹的陶瓷和比钢还要硬的轻型纤维,它们展开了一场竞争。塑料、碳、金属和陶瓷使飞机飞得更快,更远、更高。

混沌科学的不可预测性

       心脏病发作、喷气飞机坠毁、突发的风暴,这类事情的发生并没有先兆,但在另一方面,我们却能预测遥远的将来日出的时间。钟摆遵循着一个已知的不变周期。科学家及数学家们现在应用计算机绘图技术来确定究竟什么是可预测的、什么是偶然发生的,并且探索这两个极端之间被称为“混沌”的状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