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齐鲁传统文化

齐鲁传统文化

  • 作 者:张泠 史方立
  • ISBN:978-7-5331-9533-5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9.03
  • 版次:1
  • 字数:324千
  • 页数:208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20世纪80年代,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宣称,未来的21世纪,人类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那里寻找智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以及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

中华文明辉煌灿烂,与之相伴而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脉溯流而上,人们会发现其源头停驻在齐鲁文化处。考察中国古代文明的超源,总要围绕夷、夏两大文明系统,夷、夏两大文明的交流融汇塑造了远古的中华文明,而齐鲁文化正是夷夏文化结合的产物。距今四五十万年的远古时期,现被称为“沂源狼人”的先民就生活在齐鲁大地上,他们是后来的齐鲁土著居民东夷族的祖先。经考古研究发现,从新石器时代开始,齐鲁大地上就形成了“后李文化一北辛文化大如文化一龙山文化一岳石文化”谱系,从而组成了中国史前文明的完整序列。这一史前文化就是东夷人创造的东夷文化。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的直接源头。


齐鲁文化不是单一的文化,而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融合。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功臣姜尚于泰山以北的临溜,建立了齐国;封弟弟周公于泰山以南的曲阜,建立了鲁国。分封齐、鲁,标志着东夷文化向齐文化演变,而周文化则在鲁国完整地保存下来。姜尚在齐国,实行开明的文化政策,崇功利、轻伦理文化风气开放,注重实用,经济发展上农工商并举,逐渐形成一种素具革析性、开放性、包容性、实用性的功利型文化传既;周公之子伯需在各国,因循周礼,文化风气保守,推行重农抑商的周文化,慢慢发展成为一种重仁义、尊传统、尚伦理、责人和的道德型文化传统。尽管齐文程身文化各有特点,到春秋时期也形成了各自的文化圈,但由于山相依、水相连,两种文化在发展中不断地交流、重叠、逐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精彩导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