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遥望星空

遥望星空

  • 作 者:张戟
  • ISBN:978-7-5331-7652-5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5.5
  • 版次:1.1
  • 字数:
  • 页数:256
  • 开本:16开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灿烂的星空,浩瀚的银河,我们难以描述它的美丽,在我们所不知道的久远过去,它一直在那里,寒来暑往,四季流转我们的祖先曾经探索,甚至为它修建巨大神庙,编织美丽神话但是,星空总是比想象更遥远,它远非古人所想,也超出我们肉眼所见,它的秘密藏在遥远的过去、未知的将来和远不能触及的宇宙,甚至关乎生命。今天我们站在众多科学家的肩膀上,终于能了解它更多一些,但关于星星生命本身,仍然有许多奥秘需要我们去解读,未知的没有定义的一切其实比已知的更人神往。

精彩导读

天空的运行

在早期天文观测者的眼中,天空是众神的领地,众神各司其职,管理着日月星辰,今天科学取代了神话,我们逐渐了解事实的真相,但是,浩瀚的夜空远比我们所见和所知的更加灿烂和美丽。

1月至3月的星空

御夫座的五车二是夜空中亮度第六的恒星,它由两颗恒星组成,每一颗的直径都达到太阳的13倍。毫不起眼的猎户座有猎户座大星云,它真正的颜色是什么样子的,与我们的太阳系有何关系?

4月至6月的星空

很多人都知道狮子座,但是我们知道狮子座的“星系三人组”吗?人类所知道的最亮的类星体在哪里呢?长蛇星座的“孤独之星”又是哪一颗?不起眼的室女星团有一个黑洞,它的质量有30亿个太阳那么大,每小时吸进去的物质相当于10个地球。

7月至9月的星空

在未来4万年的时间里,有一颗星将从太阳边上划过,在这段时间里,它是离人类最近的恒星邻居,它是谁呢?在巨蛇座的鹰状星云,那些由气体和尘土形成的柱状物高达4光年,这里是恒星诞生的地方。 “夏季大三角”,它在观星上的作用可以媲美北斗七星和北极星,它又在哪里呢?

10月至12月的星空

飞马座的51号星,这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像太阳一样有行星的恒星,它是怎样的?“斯蒂芬五重奏”和“爱因斯坦十字”又是什么?   藁增二,读起来是那么困难,它却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变星。宝瓶座的螺旋星云,这里的恒星虽然濒临死亡,却留下了最美丽的身影。

游荡者

在星空这个夜剧场,有神奇的太空流浪者们,它们行踪诡异,充满神秘色彩,成为天空中的奇观,它们是流星、小行星以及最著名的彗星。

彗星养育生命

宇宙是不是生命最初的起源地?是不是只有我们的星球上才有生命的存在?我们的星球遭受着一些天体的撞击,撞击会不会不仅带来灾难,同样也刺激进化的多样性呢?诞生、灭绝、进化。我们从何处来,又将向何处去?

寻找外星生命

我们的宇宙是否充满拥有生命的行星,我们是否孤独地存在于宇宙间,科学家们在努力地解开浩瀚宇宙之谜,揭示生命的意义。

火星之旅

在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中,除了地球以外,最吸引人们注意的要数火星了。人类很早就被这颗红色的星星所迷,飞向火星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自从1962年以来,前苏联和美国相继发射了火星探测器,通过一系列的观测,人们终于窥见了火星的真面目。

行星的演变

环境给我们的地球带来了严重危机,我们能否永远这样生活下去?人类长期生存的唯一途径是否就是向其他行星移民呢?火星是太阳系中最适合人类移民的行星吗?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离开家园到太空定居,火星移民将成为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

星体诞生与消亡在生命中的痕迹

我们的世界是由一些元素构成的,这些元素是不是在宇宙之初就存在呢?它们在宇宙中以何种方式存在,又存在于何处呢?科学家们从形成太阳系的尘埃中解开了这个谜团。

寻找另外一个地球

地球是我们的母亲,这里有丰富的水资源,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能量。辽阔的宇宙中还有其他像地球这样的世界吗?天文学家们满怀期望,开始寻找另外一个与我们地球类似的世界。

不断生长着的黑洞

宇宙中最大的谜团隐藏在黑暗之中,“黑洞”吞噬着周围的一切,它是宇宙中的怪物,甚至光线也不能从它那强大的引力中逃脱,所以我们根本就看不到它。这个奇异的天体所起的让人预料不到的作用是什么呢?

宇宙的命运

从宇宙的诞生到终结,现代科学一直在尝试着描绘这个最广袤区域的命运。太阳是我们生命的根本源泉,科学家们预测70亿年后太阳大部分的能量将被消耗,不再为我们提供足够的能量,地球上的生命注定要随着太阳的衰败而消亡吗?宇宙和人类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