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蛮糖部落之中医瑰宝1—战国小神医

蛮糖部落之中医瑰宝1—战国小神医

  • 作 者:胡典谱
  • ISBN:978-7-5331-8625-8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7.01
  • 版次:1
  • 字数:
  • 页数:152
  • 开本:32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扁鹊篇

  一句话推荐:小扁鹊,小神医,小小故事大道理

  内容简介:

  大坏蛋撒朗要毁灭中医,回到古代破坏神医扁鹊的学医之路。

  九岁男孩牛蛮蛮是个成绩倒数调皮捣蛋的小胖子,同桌方糖糖是个外表乖顺实则胆子极大的小姑娘,两个人机缘巧合回到春秋战国时代的卢国,保护神医扁鹊。

  此时扁鹊也是个小朋友,天天带着一只叫布拉娜的母猴子放风筝,要么坐在木头堆里做木匠,对医学兴趣全无。扁鹊老爹请来古板神医医和当老师,却被三个捣蛋鬼气走。他们一起胡闹,和住在树洞里的列子交朋友。他们在河里救起了和蔼可亲的老神医长桑君。扁鹊被长桑君打动啦,总算捧起了医书。

  躲在猴子毛发里的撒朗出手了,派出了无数强大的虫子手下!



精彩导读

本书通过童话的体裁,讲述扁鹊、张仲景、华佗、李时珍中国四大名医的传奇故事,向小朋友们普及中医名家的成长学习经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情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从小开始抓起,中医药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小朋友小读者而言,无论是中医药方面的课堂教材,还是课外的科普读物,都显得有点高深。虽然有专门介绍名医生平的传记,但多是长篇大论,不太适合小朋友们看。童话故事却是一个不错的渠道。

  传记的形式也不太符合小朋友的阅读心理。于是作者设置了两个现代的小朋友,穿越到古代去,和名医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用小孩子的角度观察名医的治病救人和为人处世。

作者通篇采用生动活泼、诙谐搞笑的行文语气来讲述故事,在介绍名医的同时,顺便介绍当时的历史环境。虽然是童话故事,但是在很多细节上都追求贴合事实。比如在交待李时珍的家庭背景,他爷爷做过赤脚医生,他爸爸在皇宫中当过医生,李时珍科举失败后专心行医。再比如,交待张仲景曾经当过长沙太守,并非全职医生,都是经得住推敲的。

  书中有的地方做了“修正的虚构”。比如在史记当中,扁鹊被秦国太医李醯害死,于是作者在故事里便给小扁鹊安排了一个邻居叫做李醯,两人一起学医。再比如,很多民间故事中说张仲景曾经在同济堂学医问药,实际上东汉时期根本没有同济堂,因此就改成是襄阳城西药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