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泰山四大名药栽培技术

泰山四大名药栽培技术

  • 作 者:张继亮 (编者), 王玉山 (编者)
  • ISBN:9787533181871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6.07
  • 版次:1
  • 字数:
  • 页数:79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泰山四大名药栽培技术》在借鉴吸收众多学者对“泰山四大名药”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泰山四大名药规范化栽培管理技术,包括栽培种、生长习性、育苗、规范化建园、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

精彩导读

目录
第一章泰山白首乌
一、白首乌种类
二、泰山白首乌生长习性
三、泰山白首乌形态特征
四、繁育技术
五、建园
六、土肥水管理
七、主要病虫害防治
八、采收与加工
第二章泰山四叶参
一、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
二、繁育技术
三、建园
四、肥水管理
五、主要病虫害防治
六、采收
第三章泰山紫草
一、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
二、繁育技术
三、建园与栽培
四、土肥水管理
五、主要病虫害防治
六、采收
第四章泰山黄精
一、主要栽培种和生长习性
二、繁育技术
三、建园
四、土肥水综合管理
五、主要病虫害防治
六、采收、包装及贮运
附录
一、泰山白首乌栽培技术规程

二、泰山四叶参栽培技术规程

内容选读

一、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
1.形态特征
四叶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全体光滑无毛或茎叶偶疏生柔毛。茎基略近于圆锥状或圆柱状,表面有多数瘤状茎痕,体内有乳浆。根肥大、纺锤状,少数有细小侧根,长10.0~20.0厘米,直径1.0~6.0厘米,表面灰黄色,近上部有稀疏环纹,而下部则疏生横长皮孔。茎缠绕,长1.5~2.3米,直径0.3~0.4厘米,常有细小分枝,黄绿略带紫色。叶在主茎上互生,披针形或椭圆形,细小,长0.8~6.0厘米,宽1.5~4.0厘米;在小枝顶端通常4叶簇生,近于对生或轮生状,叶柄短小顶端尖或钝,基部渐狭。通常全缘有疏波状锯齿,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叶脉明显。花单生或对生于小枝顶端;花梗长1.0~8.5厘米;花萼贴生至子房基部,筒部半球状,裂片卵状三角形,长1.3~3.0厘米,宽0.5~1.0厘米,端尖,全缘。花冠阔钟形,乳白色并带紫色斑点。花具短柄,萼片5裂,裂片卵状披针形,长1.5~2.0厘米,宽0.5~0.8厘米,绿色。雄蕾5枚,长约1厘米,花丝粗短,子房下位,花柱短,柱头3裂,蒴果下部呈半球状,上部呈五角星状,有宿萼。种子长有膜翅,千粒重2.5~3.0克,种子呈浅黄色或褐色。
2.生长习性
四叶参喜壤土和沙壤土,以腐殖质丰富、土层深厚的土壤为好。一般野生四叶参生长在海拔200~700米的山林、灌丛、溪沟旁。多年生四叶参在4月上旬开始萌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甩蔓,7月上旬开花,7月下旬开始结果。
二、繁育技术
1.繁育圃建设
选址的土壤、水质、大气环境符合无公害生产标准,远离交通要道。无病虫寄生和有害物质,尤其是硝态氮、汞、镉、铅、砷、硌、六六六、滴滴涕的含量要符合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的要求。四叶参为深根性植物,虽然对土质要求不严,但在富含磷钾的中性类沙壤土中生长较好,故应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腐殖质土或沙质土壤种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