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地球的历程

地球的历程

  • 作 者:张戟
  • ISBN:978-7-5331-7655-6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5.5
  • 版次:1.1
  • 字数:
  • 页数:272
  • 开本:16开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人类常常都在讴歌和感慨,我们无所不能,填海为地,削山成台,也不过朝夕。我们自以为改变了世界却不知道世界有它自己的路,甚至正在带领我们走向前途未知的未来。有一些危机我们已经看见,还有一些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或许灾难就我们的毫无所知中降临。地球诞生于何处?又将走向何方?是时候去了解和思考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了,科学已经告诉了我们它的历史,相信也会带给我们关于它的未来的答案。

精彩导读

第一部分    地球的由来

我们观测宇宙,寻找着自己的起源,希望能够弄清楚太阳系所发生过的一切,弄清楚我们的地球到底是如何而来的。科学家们的推测表明:我们的星球是在一个非常狂暴的过程中诞生的,这个过程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太阳系的诞生

太阳系,我们的家。广袤无垠,雄伟,和平……曾经,这里只有一个巨大的稀薄气体云。我们所了解的断断续续的太阳系的历史表明,太阳系的诞生几乎就像一场星际弹球游戏,是在非常狂暴的宇宙事件中诞生的,它的形成简直就是一个终极版劫后余生的故事。

地球形成的其他传说

太阳系的所有行星和太阳一样,都是在大约45亿年前形成的,这个计算公式是由法国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拉普拉斯提出来的,天文学家们现在仍然按照拉普拉斯的方法在工作,用望远镜对天文现象进行观察,用数学公式和物理学原理对这些现象进行解释。

第二部分    神奇的星球

地球之所以神奇,最大的奇迹不是它所拥有的海洋、环绕的大气,而在于生命,各种生命在这里生存,我们人类,也在这里。了解生命的秘密,我们有顿悟,有了然,有震撼,还有深沉的希望。 

狂暴的行星:我们过去的秘密

地球母亲是我们对这颗行星的另一个叫法,最新的发现表明我们的家园曾是一个狂暴的星球,在它46亿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大灾难的循环。

大雪球地球:最初的复杂生命

22亿年前和8亿年前到6亿年前之间,整个地球由于经历大雪球地球事件而两次被冻成了冰雪世界,在数百万年到数千万年之间,地球被困在冰雪之下,地球上的生命都被毁坏了……

新的疆域:登上陆地

漂移的大陆将动植物们从熟悉的栖息地——海洋赶了出来。经过这次尝试,生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植物比动物更早地登上了陆地,并且覆盖了陆地的表面,现在,动物们也要向这片新的疆域进发了。

从灭绝到再生生命的战略

当我们的祖先从灾难中幸存下来之后,他们就具有了独特的哺乳动物的特征。对于那些最终演变成人类的哺乳动物来说,这是进化中的一次飞跃。让我们看一看地球历史上那次最惨烈的大灭绝事件,而在这之后,在恐龙漫步的陆地上神奇地诞生了哺乳动物。

解体:适者生存

那就是大规模的大陆解体——大陆不停地在漂移,不断地沉陷和解体。据说,从恐龙灭绝到如今是地球历史上大陆运动最为活跃的时期。每一次大陆解体就会伴随着气候发生巨大的变化,而地球上的生命的命运也就要受到极大的考验。

人类的地球

生命要不断面对灭绝的严重威胁,我们也逐渐了解到正是这些大灭绝事件使生命最终进化到现代人类。我们之所以长成现在的样子,那是由于我们的远祖逃过了地球历史上的历次大灾难。每一次事件使他们在进化道路上都产生了飞跃,最终产生了我们。

第三部分    活跃的地球

地球并不是我们所看见的那样,它是一个动荡的星球,科学界公认地球是由很多的板块形成的,这些处于活跃状态的板块与让我们惧怕的地震还有火山都有关。我们每一块大陆的形成也都和地球深处的活动有关,未来的大陆可能不是今天的我们所看的那样,从过去到现在,地球一直是一个活跃的星球。

水行星 

我们的地球可以称之为“水行星”,因为地球超过70%的表面是由水覆盖着的,而水又是生命形成的最重要的条件,那么水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也许是由星际物质带来的,也许来自于深海中的热液喷泉。

板块构造说

在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学说这一观点时,遭到了激烈的反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个观点的正确性,特别是对地球磁场反转和海底洋脊的研究,更进一步证实了大陆漂移学说的正确性,随后,加拿大地球物理学家威尔森在大陆漂移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了板块构造理论。

活跃的星球

板块构造学说是整个地球科学史上第一个被人们接受的地球构造理论,在此之前,没有一个理论能够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同,正是在板块构造理论的基础上,科学家们开始研究引发地震和火山的原因,开始了解为什么我们这个星球动荡不安。

北美大陆的诞生

北美洲的面积占到了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6%,比欧洲和中东加在一起还要大。 那么,北美大陆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是什么力量让它具有现在的特点?又是什么让它具有如此独具特色的形状?

大气层 

在黑暗而深邃的宇宙中,行星地球就像一个充满了生命的绿洲,被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和冰冷的真空包围着。地球之所以能够成为生命的绿洲,是因为有一层大气的保护。我们在地球上所看到的一切,都和这层大气有关。 它对地球起着保护、绝缘和支持的作用。 它携带着水汽在地球内循环,让我们免受宇宙碰撞和宇宙射线的伤害。

地球地质学

地球并非一直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那样,不断发生的地震和世界各地的火山活动表明,我们脚下的地球仍在进行动态的变化。不仅仅是来自地底的力量塑造着地球表面,蜿蜒的河流、冰川、风化作用和重力等同样塑造着地球。

第四部分    地球的伴星

没有月球的地球 

在太阳系所有的卫星中,月球与众不同,也只有月球在体积和距离上对其地球具有稳定作用,但月球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离地球而去,最终将由于距离太远无法起到稳定地球的作用了。如果没有月球,地球就会发生颠覆,导致全球性灾难。

附录

地球的历史 

地球的历史可以被划分为许多时间段,每个时间段有数百万年之长。从寒武纪到古生代,中生代再到新生代,地球经历了沧海桑田,地球上的生物也从低等植物进化到高等植物,低等动物进化到高等动物,其间有的物种灭绝,有的存活至今。

友情链接